20121006--2012第三屆合歡山越野馬拉松

話說,雖然經常爬山,但是還沒有參加過跑山;去年看到安吉跟Apl參加合歡山馬拉松賽,心中透露著崇拜的眼光…。但是我仍然沒有勇氣嘗試,畢竟當時我沒有參加過馬拉松的經驗,加上平常跑步頂多6km,對於要跑42.195km而且還是山路,還真是沒勇氣參加。

今年初意外的參加了2012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賽半馬組(21.195km),第一次的馬拉松果真讓我吃足了苦頭;因為比賽前腸胃炎加上沒跑過那麼長距離的路程,所以在15km時大腿嚴重痠痛,只好邊走邊跑的花了2.15hr才將比賽完成。

結果不到1個月後又緊接著參加了萬金石馬拉松,其實要跑萬金石之前我原本還擔心會像台南馬一樣,到一半又會開始痛,加上萬金石部分路段又是爬坡;只是沒想到第二場半馬的比賽,我竟然全程都沒休息的跑完,而且完全沒有酸痛的FU…。

只是再來的季節就太熱了,所以只有下班時晚上在家裡附近的運動公園練習,沒有再參加任何比賽;只是將平常跑步練習的6KM距離也提高為10KM。而我們這群馬拉松夥伴也因此陸續成形。


9/23白海豚馬拉松,心血來潮的約了眾家兄弟姊妹報名參加,原本預計9/22晚上帶隊登雪山下山回家後跟大家一起跑,但是卻因為下山時間delay直到快04:00才回到家;所以…只好拋棄眾家兄弟姊妹。睡到一半時接到電話,於是馬上決定飛奔過去跟大家見面~~~沒有一起跑,至少要一起吃個飯咩!!!

6月中靖雯詢問是否要參加《合歡山越野馬拉松》;沒想到大家參加踴躍,共計11個夥伴參與全馬、半馬及10KM組。感謝靖雯全權幫大家報名及處理交通、住宿、車輛…。

活動前一天晚上大家就分別到國道6號底的7-11集合一起上山到靖雯幫大家訂的英格曼花園民宿;可惜的是我們只在這邊住1晚;APL直說,明年如果繼續參加,一定要比賽完後住這邊LDS…。APL也特地的帶了2份的蒜頭雞讓大家補一下,一群人一直LDS似乎沒有感覺明天就要跑山啦!





 因為全馬組的08:00出發,所以一早起來整理完裝備後全馬的夥伴就先下樓去用早餐,而其他人則是陸陸續續才下樓;慢慢的喝著咖啡,啃著麵包目送他們上戰場~~~(風蕭蕭兮,清境寒…..壯士一去兮…..)。


民宿老闆說11點前要退房,所以計算一下時間,應該沒有辦法趕回來洗澡;只好打包裝備放車上;以後如果有機會再參加,應該不用星期五晚上就上山;因為比賽時間是星期六早上08:00才開始,所以一早出發應該都來的及;反而是比賽完住一晚比較實在,除了比賽完後可以在山上盥洗及休息,不用趕下山;而且也可以多一點時間享受住在民宿的時間。


下山到會場時剛好遇到全馬組正往上衝,仔細一看,原來是玲君;一群男孩子中只有他一個是女生,真強;而後面安吉跟志隆、APL跟文傑也陸續跟上;這一場是文傑的初馬,其實他也是台南馬才開始跑馬拉松的(被我半拐半騙);但是厲害的是他一直很努力的練習,所以…不像我有跑就好。




東西拿去寄物後大家在會場集合暖身;08:3010KM組出發,我們派出3個人挑戰10K組,所以我們這隊號稱30K組。半馬組直到09:00才鳴槍出發,由KUSI、玉貞、靖雯及我共4人。





東西拿去寄物後大家在會場集合暖身;08:3010KM組出發,我們派出3個人挑戰10K組,所以我們這隊號稱30K組。半馬組直到09:00才鳴槍出發,由KUSI、玉貞、靖雯及我共4人。

一出發就是一路的上坡,但是卻沒有太喘的感覺,或許是因為人多速度也無法太快,所以一路跟著大隊人馬慢慢爬升;我原本預訂的目標是完成比賽就好,所以計畫如果坡度真的太陡就用走的…因此特別帶了相機上去。

出發不久就遇到10K組回程,所以我一路找尋10K的夥伴;果然看到了VIVIAN,但是卻來不及捕捉他的身影,遠遠看到碧琴拍了一張結果他一路往下衝,於是再喊他過來拍一張;不久後又遇到冠軍,趕緊拉過來拍合照。





 一路上拍拍、停停、走走的,累了就用走的,風景不錯就拍一張;原本擔心補給不知道夠不夠,沒想到一看到補給站除了有西瓜、香蕉、芭樂、柳丁有的還有蛋糕…所以我自己準備的糖果此時當然抬不上檯面,因為一遇到補給站我每站必停。






隨著海拔越來越高,坡度越來越陡,而我用走的次數也越來越頻繁;還好走久了總是會到的。一到鳶峰馬上就看到辛苦得佳琳在停車場為我們補給,我先到折返點拿信物後馬上到他那邊吃了香蕉及拿舒跑、能量飲;剛要離開就遇到玉貞上來,趕快叫他去找佳琳拿補給。




下坡不久遇到KUSI ,因為擔心他不認識佳琳,所以直接把我的舒跑給他;之後遇到靖雯也順便將能量飲交給他。下山的路段比較沒有那麼喘,所以一路小跑步下山,速度果然比上山快多了。

連續的下坡,不知道是因為氣溫的變化還是怎麼樣,結果右腳感覺快要抽筋;趕快放慢速度,沒想到馬上~~~X哩,痛痛痛……!!!沒想到過一會兒左腳也出現相同症狀…看到整個肌肉ㄠ下去,啊~~~。只好一跛一跛的跑下去;之後兩腳陸續出現抽筋的現象……還好23次之後就沒有啦!!!


好不容易接近人潮多的地方,我知道快要抵達終點啦!但是卻沒有力氣衝刺,只好維持原速率慢慢的跑;快到終點時突然發現10K的夥伴正在終點旁等候,有種回到家有人的感覺真好……。


  

感謝隊友還準備了豆花在終點等我,趕緊吃了一碗;之後隊友們陸續的回來,大家也紛紛的去取裝備,盥洗;再去吃大會提供的補給稀飯及豆花。而天空也慢慢的飄起雨來;還好老天幫忙,這場雨如果早下的話,全馬的朋友可能會很慘。










這次活動順利、成功;感謝主辦的靖雯、提供補給的佳琳及各位夥伴的參與;下山吃甕仔雞慶功。也恭喜好友玲君成功拿下女子組第一名佳績。





2 則留言:

小蟲 提到...

沒想到您也開始玩跑步啦...本來都看著您的BLOG爬山,後來也被山友拉來跑步,現在我已經跑了44場全馬/超馬了..不過,跑多了就會想念上山的日子.

GV CLUB 小蟲

WUJAGUAR 提到...

哈~~~很久沒經營BLOG了,現在都用FB...
我剛開始跑馬,只是玩票性質功力還不足啦!!!
希望有機會能在馬場或山上相遇...

WUJAGUAR